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新詩」一片秋葉_白樺

《一片秋葉》

我從遙遠的地方飄來
落在一棵小樅樹腳下
這也許是我生命的最後弱音
曾是一曲悠遠的幸福悲歌
我再也無法返青了
只會越來越憔悴
猶如一顆汩汩流著血的赤誠心
在寒風中撲撲跳動
我將久眠於你常綠的覆葉下
任雪花漫天飛舞

一個春天的夢
在我心中升起
當生命、夢與冰雪同時消融時
掛在你每根針葉上的 都是淚麼

    白樺 (1930-,中國-大陸)

註:某些詞句略改編過,非原作。

「明文」王旦薦李及(智囊全集)明朝 馮夢龍


               《王旦薦李及》

   曹瑋久在秦中,累章求代。真宗問王旦:「誰可代瑋者?」旦薦李及,上從之。眾疑及雖謹厚有行檢,非守邊才。韓億以告旦,旦不答。及至秦州,將吏亦心輕之。

   會有屯戍禁軍,白晝掣婦人銀釵於市,吏執以聞。及方坐觀書,召之使前,略加詰問,其人服罪。及不復下吏,亟命斬之,復觀書如故。將吏皆驚服。不日聲譽達於京師,億聞之,復見旦,具道其事,且稱旦知人之明。

   旦笑曰:「戍卒為盜,主將斬之,此常事,何足為異?旦之用及,非為此也。夫以曹瑋知秦州七年,羌人懾服。瑋處邊事已盡宜矣,使他人往,必矜其聰明,多所變置,敗瑋之成績。所以用及者,但以及重厚,必能謹守瑋之規模而已。」億益歎服公之識度。


〔馮述評〕
   張乖崖自成都召還,朝議用任中正代之,或言不可。帝以問王旦。對曰:「非中正不能守詠之規也。」

   任至蜀,咨詠以為政之法。詠曰:「如己見解高於法,則捨法而用己。勿徇己見。」任守其言。卒以治稱。後生負才,輒狹小前人制度,視此可以知戒。

     明朝 馮夢龍《智囊全集》上智通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