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小說」儒林外史_清代 吳敬梓(三)

                 《儒林外史》

   馬二先生起身出來,因略歇了一歇腳,就又往上走。過這一條街,上面無房子了,是極高的個山崗,一步步上去,走到山崗上,左邊望著錢塘江,明明白白。

   那日江上無風,水平如鏡,過江的船,船上有轎子,都看得十分清楚。

   再走上些,右邊又看得見西湖、雷峰一帶,湖心亭都望見。那西湖裏打魚船,一個一個,如小鴨子浮在水面。

註:排版與詞句略有不同,非原作。

「小說」老殘遊記_清代 劉鶚

                《老殘遊記》

   到了鐵公祠前,朝南一望,只見對面千佛山上,梵宮僧樓與蒼松翠柏,高下相間。紅的火紅,白的雪白,青的靛青,綠的碧綠;更有那一株半株的丹楓夾在裏面,彷彿宋人趙千里的一幅大畫,做了一架數十里長的屏風似的。

   正在嘆賞不絕,忽聽一聲漁唱,低頭望去,誰知那大明湖業已澄清同鏡子一般。千佛山的倒影映在湖裏,顯得明白。那樓臺樹木,分外光彩,覺得比上頭千佛山還要好看、清楚。

   這湖的南岸上去,便是街市,卻有一叢蘆葦,密密遮住。現在正是開花的時候,一片白花映著帶水氣的斜陽,好似一條紛紅絨毯,做了上下兩座山的墊子,實在奇絕。

註:排版與詞句略有不同,非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