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唐文」瓶賦_唐朝 柳宗元

              《瓶賦》

昔有智人 善學鴟夷 鴟夷蒙鴻 罍罌相追
諂誘吉士 喜悅依隨 開喙倒腹 斟酌更待

味不苦口 昏至莫知 頹然縱傲 與亂為期
視白成黑 顛倒妍媸 己雖自售 人或以危

敗眾亡國 流連不歸 誰主斯罪 鴟夷之為
不知為瓶 居井之眉 鉤深挹潔 淡泊是師

和齊五味 寧除渴饑 不甘不壞 久而莫遺
清白可鑒 終不媚私 利澤廣大 孰能去之
綆絕身破 何足怨諮

功成事遂 複於土泥 歸根反初 無慮無思
何必巧曲 徼覬一時 子無我愚 我智如斯

            唐朝 柳宗元


紀事

東坡云:

揚子云《酒箴》,有問無答。子厚《瓶賦》,蓋補亡耳。子厚以瓶為智,幾於信道知命者。晁太史無咎取公此賦於《變騷》,而繫之以詞曰:昔揚雄作《酒箴》,謂鴟夷盛酒而瓶藏水,酒甘以喻小人,水淡以比君子。

故鴟夷以親近托車,而瓶以疏遠居井而羸,此雄欲同塵於皆醉者之詞也。故宗元復正論以反之,以謂寧為瓶之潔以病己,無為鴟夷之旨以愚人。蓋更相明,亦猶雄為《反騷》,非反也,合也。

今附《酒箴》於此篇首。賦大意,則謂鴟夷雖巧曲不忤於物,而或以致敗眾亡國之患。未若為瓶,師乎淡泊而不媚私暱,則非巧曲徼覬一時者之比,此公自喻云耳。

「漢文」酒箴_漢朝 楊雄

                  《酒箴》

   子猶瓶矣。觀瓶之居,居井之眉。處高臨深,動而近危。酒醪不入口,臧水滿懷。不得左右,牽於纆徽。一旦叀礙,為瓽所轠。身提黃泉,骨肉為泥。自用如此,不如鴟夷。

   鴟夷滑稽,腹大如壺。盡日盛酒,人復借酤。常為國器,託於屬車。出入兩宮,經營公家。由是言之,酒何過乎?

                漢朝 楊雄

「漢賦」文木賦_漢朝 劉勝

                  《文木賦》

   麗木離披,生彼高崖。拂天河而布葉,橫日路而擢枝。幼雛羸鷇,單雄寡雌。紛紜翔集,嘈嗷鳴啼。

   載厘雪而梢勁風,將等歲於二儀。巧匠不識,王子見知。乃命斑爾,載斧伐斯。隱若天崩,豁如地裂。

   花葉分披,條枝摧折。既剝既刊,見其文章。或如龍盤虎踞,復似鸞集鳳翔。青緺紫綬,環璧圭璋。

   厘山累嶂,連波疊浪。奔電屯雲,薄霧濃雰。麚宗驥旅,鷄族雉群。蠋繡鴦錦,蓮薄芰文。

   色比金而有裕,質參玉而無分。裁為用器,曲直舒捲。修竹映池,高松植巘。製為樂器,婉轉蟠行。

   鳳將九子,龍導五駒。製為屏風,鬱岪穹隆。製為杖幾,極麗窮美。製為枕案,文章璀璨,彪炳煥汗。

   製為盤盂,采玩蜘蛛。猗歟君子,其樂只且。

           漢朝 劉勝《西京雜記》

「漢文」聞樂對_漢朝 劉勝

                  《聞樂對》

   臣聞悲者不可為累欷,思者不可為嘆息,故高漸離擊築易水之上,荊軻為之低而不食;雍門子壹微吟,孟嘗君為之於邑。今臣心結日久,每聞幼眇之聲,不知涕泣之橫集也。

   夫眾煦漂山,聚虻成雷,朋黨執虎,十夫橈椎。是以文王拘於牖裡,孔子厄於陳蔡。此乃烝庶之成風,增積之生害也。

   臣身遠與寡,莫為之先。眾口鑠金,積毀銷骨,叢輕折軸,羽翮飛肉。紛驚逢羅,潸然出涕。臣聞白日曬光,幽隱皆照;明月曜夜,蚊虻宵見。然雲蒸列布,杳冥晝昏,塵埃抪覆,昧不見泰山。何則?物有蔽之也。

   今臣雍閼不得聞,讒言之徒蜂生。道遠路遠,曾莫為臣聞,臣竊自悲也。臣聞社鼷不灌,屋鼠不熏。何則?所托者然也。

   臣雖薄也,得蒙肺附;位雖卑也,得為東藩,屬又稱兄。今群臣非有葭莩之親,鴻毛之重,群居黨議,朋友相為。使夫宗室檳卻,骨肉冰釋。斯伯奇所以流離,比干所以橫分也。

   《詩》云:「我心憂傷,惄焉如搗。假寐永嘆,唯憂用老。心之憂矣,疢如疾首。」臣之謂也。

        漢朝 劉勝《漢書·景十三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