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志怪小說」韓憑夫婦_搜神記_東晉 干寶

               《韓憑夫婦》

   宋康王舍人韓憑,娶妻何氏,美,康王奪之。憑怨,王囚之,淪為城旦。妻密遺憑書,繆其辭曰:「其雨淫淫,河大水深,日出當心。」既而王得其書,以示左右,左右莫解其意。

   臣蘇賀對曰:「其雨淫淫,言愁且思也;河大水深,不得往來也;日出當心,心有死志也。」俄而憑乃自殺。

   其妻乃陰腐其衣。王與之登台,妻遂自投台,左右攬之,衣不中手而死。遺書於帶曰:「王利其生,妾利其死,願以屍骨,賜憑合葬。」王怒,弗聽。使里人埋之,冢相望也。

   王曰:「爾夫婦相愛不已,若能使冢合,則吾弗阻也。」宿昔之間,便有大梓木,生於二冢之端,旬日而大盈抱,屈體相就,根交於下,枝錯於上。又有鴛鴦雌雄各一,恆棲樹上,晨夕不去。交頸悲鳴,音聲感人。

   宋人哀之,遂號其木曰相思樹。相思之名,起於此也。南人謂此禽即韓憑夫婦之精魂。今睢陽有韓憑城,其歌謠至今猶存。

            東晉 干寶《搜神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