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漢賦」風賦_漢朝 宋玉

                《風賦》

    楚襄王遊於蘭台之宮,宋玉、景差侍。有風颯然而至,王迺披襟而當之曰:「快哉此風!寡人所與庶人共者邪?」宋玉對曰:「此獨大王之風耳,庶人安得而共之?」

    王曰:「夫風者,天地之氣,溥暢而至,不擇貴賤高下而加焉。今子獨以為寡人之風,豈有說乎?」

    宋玉對曰:「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其所託者然,則風氣殊焉。」

    王曰:「夫風始安生哉?」

    宋玉對曰:「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侵淫谿谷,盛怒於土囊之口。緣泰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飄忽淜滂,激颺熛怒。

    耾耾雷聲,迴穴錯迕。蹶石伐木,梢殺林莽。至其將衰也,被麗披離,衝孔動楗,眴煥粲爛,離散轉移。

    故其清涼雄風,則飄舉升降。乘凌高城,入于深宮。邸華葉而振氣,徘徊於桂椒之間,翱翔於激水之上,將擊芙蓉之精。

    獵蕙草,離秦衡。概新夷,被荑楊。迴穴衝陵,蕭條眾芳。然後倘佯中庭,北上玉堂。躋于羅帷,經于洞房。迺得為大王之風也。

    故其風中人狀,直憯悽惏慄,清涼增欷。清清泠泠,愈病析酲。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此所謂大王之雄風也。」

    王曰:「善哉論事!夫庶人之風,豈可聞乎?」

    宋玉對曰:「夫庶人之風,塕然起於窮巷之間,堀堁揚塵。勃鬱煩冤,衝孔襲門。動沙堁,吹死灰。駭溷濁,揚腐餘。邪薄入甕牖,至於室廬。

    故其風中人狀,直憝溷鬱邑,毆溫致濕。中心慘怛,生病造熱。中脣為胗,得目為蔑。啗齰嗽獲,死生不卒。此所謂庶人之雌風也。」

                    漢朝 宋玉

颯:ㄙㄚˋ
迺:ㄋㄞˇ
枳:ㄐ一ˇ
淜滂:ㄆㄥㄆㄤ,壯聲詞。形容水聲、風擊物聲。
颺:一ㄤˊ
熛:ㄅ一ㄠ
耾:ㄏㄨㄥˊ
迕:ㄨˇ,夾雜、錯雜。李善˙注:「錯迕,雜錯交迕也。」
蹶:ㄐㄩㄝˊ
楗:ㄐㄩㄢˋ,通「蹇」。馬疲累跛行狀。
眴:ㄒㄩㄢˋ
椒:ㄐ一ㄠ
翱翔:ㄠˊㄒ一ㄤˊ,鳥回旋高飛。
憯悽:ㄘㄢˇㄑ一,憂傷悲悽。
惏慄:ㄌ一ㄣˊㄌ一ˋ,寒冷的樣子。
欷:ㄒ一,抽泣、悲嘆。
酲:ㄔㄥˊ
塕:ㄨㄥˇ,風起塵土飛揚的樣子。
堀堁:ㄎㄨㄎㄜˇ,風吹過地面,揚起灰塵的樣子。
溷:ㄏㄨㄣˋ
甕牖:ㄨㄥˋ|ㄡˇ,以破甕的口為窗,喻貧寒之家。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一折:「久淹在桑樞甕牖,幾時能勾畫閣樓臺?」
憝:ㄉㄨㄟˋ
怛:ㄉㄚˊ
胗:ㄓㄣˇ,皮膚上因病所引起的小紅點,同「疹」。
啗:ㄉㄢˋ
齰:ㄗㄜ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