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三國詩」七哀_三國 曹植

            《七哀》

     明月照高樓 流光正徘徊
     上有愁思婦 悲歎有餘哀
     借問歎者誰 言是宕子妻

     君行踰十年 孤妾常獨棲
     君若清路塵 妾若濁水泥
     浮沈各異勢 會合何時諧

     願為西南風 長逝入君懷
     君懷良不開 賤妾當何依

           三國 曹植


元 李治評《七哀》
子建之七哀,主哀思婦;仲宣之七哀,主哀亂離;孟陽之七哀,主哀邱墓。
呂向為之說曰:「七哀者。謂痛而哀,義而哀,感而哀,怨而哀,耳目聞見而哀,口歎而哀,鼻酸而哀。且哀之來也,何者非感,何者非怨,何者非目見而耳聞,何者不嗟歎而痛悼。」
呂向之說,可謂疏矣。大扺人之七情,有喜怒哀樂愛惡欲之殊,今而哀戚太甚,喜怒愛惡等悉皆無有。情之所繫,惟有一哀而已,故謂之七哀也。不然,何不云六云八,而必曰七哀乎。(《敬齋古今黈》)

元 劉履評《七哀》
《七哀》詩比也。子建與文帝同母骨肉,今乃浮沉異勢,不相親與,故特以孤妾自喻,而切切哀慮之也。
此篇亦知在雍丘所作,故有『願為西南風』之語。按雍丘,即今汴梁之陳留縣,當魏都西南方。(《選詩補注》)

唐 呂向評《七哀》
子建為漢末征役別離,婦人哀歎,故賦此詩。(六臣注《文選》)
六臣注《文選》:共六十卷。梁 蕭統輯,唐 李善、吕延濟、劉良、張銑、吕向、李周翰注。

清 沈德潛評《七哀》
《七哀》詩,此種大抵思君之辭,絕無華飾,性情結撰,其品最工。(《古詩源》卷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