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宋詞」青玉案_宋朝 賀鑄

             《青玉案》

          凌波不過橫塘路
            但目送芳塵去
          錦瑟華年誰與度
       月橋花院 瑣窗朱戶
              只有春知處

          飛雲冉冉蘅皋暮
          彩筆新題斷腸句
          若問閒情都幾許
       一川煙草 滿城風絮 
              梅子黃時雨

               宋朝 賀鑄

《青玉案》本詞錄自《彊邸叢書本東山詞及賀方回

作者:賀鑄,字方回,宋朝人。《案慶湖遺老詩集》自序「越人」,《彊邸叢書本東山詞》題作「山陰賀鑄」。博學強記,工語言,深婉麗密,如次組繡。尤長於度曲,掇拾人所棄遺,少加栝,皆為新奇。嘗言:「吾筆端驅使李商隱、溫庭筠,常奔命不暇。」嘗自言唐諫議大夫知章之後,居越之湖澤所謂鏡湖者,本慶湖也,故鑄自號「慶湖遺老。」(摘錄自《宋史卷》四百四十三文苑傳

《碧雞漫志卷二:賀方回初在錢塘(案當作橫塘),做《青玉案》。魯直喜之,賦絕句云:「解道江南斷腸句,只今唯有賀方回。」賀集中如《青玉案》者甚眾。大抵二公(賀與周邦彥)卓然自立,不肯浪下筆。予故謂語意清新,用心甚苦。

《宋周少隱竹坡老人詩話卷一:賀方回嘗作《青玉案》詞,有「梅子黃時雨」之句,人皆服其工,士大夫謂之「賀梅子」。郭功父有示耿天隲一詩,王荊公嘗為書之。其尾云:「廟前古木藏訓孤,豪氣英風亦何有?」方回晚倅姑孰,與功父遊,甚歡。方回寡髮,功父指其髫,謂曰:「此真賀梅子也!」方回乃捋其鬢曰:「君可謂郭訓狐矣。」功父白髯而鬍,故有是語。

《鶴林玉露卷七
一、詩家有似山喻愁者
杜少陵云:「憂端如山來,澒洞不可掇。」
趙嘏云:「夕陽樓上山重疊,未抵閒愁一倍多。」是也。
二、有以水喻愁者
李頎云:「請量東海水,看取淺深愁。」
李後主云:「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秦少游云:「落紅萬點愁如海。」是也。
賀方回云:「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蓋以三者比之愁多也,尤為新奇;兼興中有比,意味更長。

夏評》:稼軒穠麗之處,從此脫胎。細讀東山詞,知其為稼軒所師也。世但言蘇、辛為一派,不知方回,亦不知稼軒。

鑄:ㄓㄨˋ
彊:ㄑ一ㄤˊ
邸:ㄉ一ˇ
掇:ㄉㄨㄛˊ
栝:一ㄣˇㄍㄨㄚ,原為矯正曲木之器具(後引申為「矯正」),在此為文體名「栝體」。係指隱含前人之文義,而以另一種文體(通常為「詞」)表達之寫作方式。或作「隱栝」。
暇:ㄒ一ㄚˊ
宛:ㄨㄢˇ
文苑:ㄨㄣˊㄩㄢˋ,文人聚集之處。
隲:ㄓˋ
倅:ㄘㄨㄟˋ
髫:ㄊ一ㄠˊ
捋:ㄌㄜˋ
鬢:ㄅ一ㄣˋ
髯:ㄖㄢˇ 
鬍:ㄏㄨˊ 
澒:ㄏㄨㄥˋ
掇:ㄉㄨㄛˊ 
嘏:ㄍㄨˇ 
頎:ㄑ一ˊ
稼:ㄐ一ㄚˋ 
穠:ㄋㄨㄥˊ 
鑄:ㄓㄨ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