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宋詩」無題_宋朝 晏殊

《無題》

油壁香車不再逢 峽雲無跡任西東
梨花院落溶溶月 柳絮池塘淡淡
幾日寂寥傷酒後 一番蕭瑟禁煙中
魚書欲寄何由達 水遠山長處處同

                    宋朝 晏殊

詩題:
方回《瀛奎律髓》卷五作《寓意》,南宋 何汶《竹莊詩話》卷十八又題作《寄遠》,俱誤。此詩蓋仿李商隱而作,作《無題》為是。

集評

《韻語陽秋》卷一:「李慶孫《富貴曲》云:『軸裝曲譜金書字,樹記花名玉篆牌。』晏元獻云:『太乞兒相,若請富貴者不爾道也。』元獻詩云:『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此自然有富貴氣。」

《瀛奎律髓》卷五:「次聯自然富貴,妙在無金玉氣;腹聯清怨,妙在無脂粉氣。此豔體中之甲科也。」又云:「崑體多用富貴體,此卻自然不寒儉,勝楊(億)、劉(筠)也。」

《石遺室詩話》:「『梨花』兩句,宋人寫景句,膾炙人口者。」

瀛:一ㄥˊ
奎:ㄎㄨㄟˊ
髓:ㄙㄨㄟˇ
:ㄨㄣˋ
篆:ㄓㄨㄢˋ
筠:ㄩㄣˊ
膾:ㄎㄨㄞˋ

「宋詩」山園小梅_宋朝 林逋

         《山園小梅》

眾芳搖落獨暄妍 占斷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 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 不須檀板共金尊

                    宋朝 林逋

集評

《紫桃軒雜掇》卷四:「江為詩:『竹影橫斜水清淺,桂香浮動月黃昏。』林君復改二字為『疏影』、『暗香』以詠梅,遂成千古絕調。詩人點化之妙,如丹頭在手,瓦礫俱金矣。」

《詩人欲屑》:「陳文蔚說詩。先生(朱熹)曰:『謂公不曉文義則不得,只是不見那好處。如昔人賦梅云:『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這十四個字誰人不曉得?然而前輩直恁地稱嘆,說他形容得好。是如何?這個便是難說,須要自得他言外之意,須是看得他物事裡有精神方好。若看得有精神,自是活動有意思,跳擲叫喚,自然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這個有兩重:『曉得文義是一重,識得意思好處是一重。』』」

《豫章黃先生文集》卷二十六:「歐陽文忠極賞林和靜『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之句,而不知和靜另有一聯云:『雪後園林方半樹,水邊籬落忽橫枝』似勝前句。不知文忠緣何棄此而賞彼?文章大概亦如女色,好惡止繫於人。」

狎:ㄒ一ㄚˊ
逋:ㄅㄨ
掇:ㄉㄨㄛˊ
矣:一ˇ
屑:ㄒ一ㄝˋ
熹:ㄒ一
恁:ㄖㄣˋ
蹈:ㄉㄠˋ
籬:ㄌ一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