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明小品」畫景、遊記 明朝 徐渭等人


                《與兩畫史》
  奇峰絕壁,大水懸流,怪石蒼松,幽人羽客。大抵以墨汁淋漓,煙嵐滿紙,曠如無天,密如無地爲上。

  百叢媚蕚,一榦枯枝,墨則雨潤,彩則露鮮。飛鳴棲息,動靜如生,悅性弄情,工而入逸。斯爲妙品。

                《滿井遊記》
  高柳夾堤,土膏微潤,一望空闊,若脫籠之鵠。於時冰皮始解,波色乍明,鱗浪層層,清澈見底。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

  山巒爲晴雪所洗,娟然如拭,鮮妍明媚,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柳條將舒未舒,柔梢披風,麥田淺鬣寸許。遊人雖未盛,泉而茗者,罍而歌者,紅裝而蹇者,亦時時有。

                  《橫塘》
  去胥門九里,有村曰橫塘。山夷水曠,溪橋映帶村落間,頗不乏致。予每過此,覺城市漸遠,湖山可親,意境豁然,風日亦為清朗。即同遊者,未喻此樂也。

  
橫塘之上,為橫山。往時,曾與潘方孺阻風於此。尋徑至山下,有美松竹,小桃方花,恍若異境。因相與攀躋,至絕頂,風怒甚,幾欲吹墮。二十年事也。

            《遊雁宕山日記》
  四望白雲,迷漫一色,平鋪峰下。諸峰朵朵,僅露一頂,日光映之,如冰壺瑤界,不辨海陸。然海中玉環一抹,若可俯而拾也。北瞰山坳壁立,內石筍森森,參差不一。

  三面翠崖環繞,更勝靈巖。但谷幽境絕,惟水聲潺潺,莫辨何地。望四面峰巒累累,下伏如邱丘垤,惟東峰昂然獨上,最東之常雲,猶堪比肩。

            《遊明聖湖日記》
  上斷橋,坐石闌四望,略識湖山真面,其樂已不可支。強還寓,寓中軒榜曰:「一碧萬頃」。軒外有池,池外即湖。憑闌遠眺,頹然其前者,雷峰也;屹然對峙者,南北峰也;樓閣參差,望之如錦屏者,吳山也;歷歷如雁齒者,郡城也。

  湖光滉漾,乍晦乍明,波皺微風,霞橫夕照。遊人漸稀,童子陳設酒饌,呼盧浮白。月上東林,既醉而臥。既而霽色開朗,湖光瀲豔,攜酒登舟,推窗四望。山色明淨如新沐,珠宮紺宇,金碧重重,白雲紅樹,高下互映。

作者:明朝 徐渭、袁宏道、李流芳、徐霞客(宏祖)、溥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