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宋文」書幽芳亭記_宋朝 黃庭堅

               《書幽芳亭記》

   士之才德蓋一國,則曰國士;女之色蓋一國,則曰國色;蘭之香蓋一國,則曰國香。自古人知貴蘭,不待楚之逐臣而後貴之也。

   蘭甚似乎君子:生於深山薄叢之中,不為無人而不芳;雪霜凌厲而見殺,來歲不改其性也。是所謂「遁世無悶,不見是而無悶」者也。

   蘭雖含香體潔,平居與蕭艾不殊。清風過之,其香藹然,在室滿室,在堂滿堂,所謂「含章以時發」者也。

   然蘭蕙之才德不同,世罕能別之。予放浪江湖之日久,乃盡知其族性。蓋蘭似君子,蕙似士,大概山林中十蕙而一蘭也。

   《離騷》曰:「予既滋蘭之九畹,又樹蕙之百畝。」《招魂》曰:「光風轉蕙泛崇蘭」,以是知不獨今,楚人賤蕙而貴蘭久矣。

   蘭蕙叢出,蒔以砂石則茂,沃以湯茗則芳,是所同也。至其發華,一干一花而香有餘者蘭,一干五七花而香不足者蕙。

   蕙雖不若蘭,其視椒則遠矣。世論以為國香矣,乃曰「當門不得不鉏」,山林之士,所以往而不返者耶!

                 宋朝 黃庭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