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明文」李允則(智囊全集)明朝 馮夢龍

  《李允則》

雄州北門外居民極多,舊有甕城甚窄。刺史李允則欲大展北城,而以遼人通好,嫌於生事。門外有東嶽祠,允則出白金為大香爐及他供器,道以鼓吹,居人爭獻金帛,故不設備,為盜所竊。乃大出募賞,所在張榜,捕賊甚急,久之不獲。遂聲言盜自北至,移文北界,興版築以護神祠,不逾旬而就,虜人亦不怪之。今雄州北關城是也。

既浚濠,起月堤,歲修禊事,召界河戰棹為競渡,縱北人遊觀,而不知其習水戰也。州北舊多陷馬坑,城下起樓為斥堠,望十里,自罷兵後,人莫敢登。允則曰:「南北既講和矣,安用此為?」命撤樓夷坑,為諸軍蔬圃,浚井疏洫,列畦隴,築短垣,縱橫其中,植以荊棘,而其地益阻隘。

因治坊巷,徙浮屠北原上,州民旦夕登,望三十里。下令安撫司,所治境有隙地悉種榆。久之,榆滿塞下,顧謂僚佐曰:「此步兵之地,不利騎戰,豈獨資屋材耶?」

〔馮述評〕
允則不事威儀,間或步出,遇民有可語者,延坐與語,以此洞知人情。子猶曰:「此便是舜之大智。」

今人以矜慢為威嚴,以剛愎為任斷;千金在握,而不能購一謀臣;百萬在籍,而不能得一死士;無事而猴冠,有事則鼠竄。從目及矣,尚何言乎?

明朝 馮夢龍《智囊全集》術智謬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