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宋詞」浣溪紗_宋朝 晏殊

            《浣溪紗》

          一曲新詞酒一杯
          去年天氣舊亭臺
          夕陽西下幾時迴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宋朝 晏殊

《浣溪紗》本詞錄自《朱彊邸校汲古閣六十家詞本珠玉詞》

晏殊:宋朝人,字同叔,諡號元獻。世稱為「晏元獻」。殊性剛簡,文章贍麗,應用不窮,尤工詩。閑雅有情思。請見《宋史》卷三百十一。殊詞承南唐系統,為北宋一大家。所傳《珠玉詞》,有《明 毛氏汲古閣刊宋六十家詞本》。清 咸豐二年(西元一八五二年)《晏端書刻珠玉詞鈔》,則從《歷代詩餘》中錄出,復以毛本多出三十七首為補遺云。

別名:本調「紗」字或作「沙」,或作《浣紗溪》,又名《小庭花》、《玩丹砂》、《怨啼鵑》、《掩簫齊》、《清和風》、《換追風》、《最多宜》、《楊柳陌》、《試香羅》、《滿院春》、《廣寒枝》、《慶雙椿》、《醉中真》、《醉木犀》、《錦纏頭》、《霜菊黃》、《頻載酒》、《減字浣溪沙》

製法:本作四十二字,分二叠。前後片首句平仄異,二三句同。圖譜謂「夕陽似曾小園」三句可作仄仄平平仄仄平,「無可」句可作平平仄仄平平仄,幾將全首平仄俱改,切不可信。惟此調有起句不用韻。如薛昭蘊之「紅蓼渡頭秋正雨」是。又一體用仄韻,如李後主之「紅日已高三丈透」是。又一體四十六字,如顧及占之「紅藕香殘翠渚平」是。

紀事
《復齋漫錄》:晏元獻同王琪步游池上,時春晚有落花,晏云:「每得句書壁間,或彌年未曾強對,且如『無可奈何花落去』一句,至今未能對也。」王應聲曰:「似曾相識燕歸來。」自此辟置館職,遂躋侍從。

清 張宗橚:「元獻尚有《示張寺丞王校勘七律一首:『元已清明假未開,小園徑獨徘徊:春寒不定斑斑雨,宿酒難禁灩灩杯。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遊粱賦客多風味,莫惜青錢萬選才!』中三句與此詞同,只易一字。細玩無可奈何一聯,情致纏綿,音調諧婉,的是倚聲家語。若作七律,未免軟弱矣。」並錄於此,以諗知音之君子。(《詞林記事》

清 王士禎:「或問詩詞詞曲分界,予曰:『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定非香奩詩;『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定非草堂詞也。」(《花草蒙拾》

集評
王灼曰:晏元獻公長短句,風流蘊藉,一時莫及,而溫潤秀潔,亦無其比。(《碧雞漫志》卷二)
馮煦曰:晏同叔去五代未遠,馨烈所扇,得之最先。故左宮右徵,和婉而明麗,為北宋倚聲家初祖。(《宋六十一家詞選例言》

彊:ㄑ一ㄤˊ,同「強」字。
邸:ㄉ一ˇ
汲:ㄐ一ˊ
諡:ㄕˋ
鵑:ㄐㄩㄢ
陌:ㄇㄛˋ
椿:ㄔㄨㄣ
犀:ㄒ一
仄:ㄗㄜˋ
蘊:ㄩㄣˋ
蓼:ㄌ一ㄠˇ
渚:ㄓㄨˇ
彌:ㄇ一ˊ
辟:ㄆ一ˋ
遂:ㄙㄨㄟˋ
躋:ㄐ一ˋ
侍:ㄕˋ
丞:ㄔㄥˊ
橚:ㄙㄨˋ
勘:ㄎㄢ
灩:一ㄢˋ
粱:ㄌ一ㄤˊ
諗:ㄕㄣˇ
奩:ㄌ一ㄢˊ
贍:ㄕㄢˋ,此為「豐富」之意。
煦:ㄒㄩ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