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唐詞」更漏子_唐朝 溫庭筠

            《更漏子》

           玉爐香 紅燭淚
            偏照畫堂秋思
                  眉翠薄 
                  鬢雲殘
              夜長衾枕寒

           梧桐樹 三更雨
            不道離情正苦
                  一葉葉
                  一聲聲
              空階滴到明

             唐朝 溫庭筠

《更漏子》本詞錄自四印齋覆宋刊本花間集》
溫庭筠:庭筠才思艷麗,每入試,押官韻作賦,凡八叉手而八韻成,時號溫八叉。(全唐詩話》
詩與李商隱齊名,世稱「溫李」。更出其餘力,依新興曲調作歌詞,遂開五代、宋詞之盛,與韋莊並稱「溫韋」。溫麗密而韋清疎,各擅勝場。生平可見《舊唐書列傳卷一百四十下暨歷代詞人》考略卷二

製法:本作四十六字,分二叠,前後字數同而平仄四韻。第一句不用韻,第二句起仄韻,三句叶仄,四句不用韻,五句換平,六句叶平。後片起句換仄韻,二三句叶仄,四句不用韻,五句換平,六句叶平。尊前集》以此詞為馮正中作,香字作煙,照作對,正作最。又二體四十六字而句法異,如飛卿之「玉闌干」及孫孟文之「掌中珠」是。又一體四十九字,如歐陽烱之「三十六宮秋夜永」是。又一體一百四字,如杜壽城之「庭遠途程」是。

詞評:
胡仔曰:庭筠工於造語,極為綺靡,《花間集》可見矣。《更漏子》(玉爐香)此詞尤佳。(苕溪漁隱叢話》
譚獻曰:「梧桐樹」以下,似直下語,正從「夜長」逗出,亦書家「無垂不縮」之法。(譚評詞辨》

衾:ㄑㄧㄣ
筠:ㄩㄣˊ
齋:ㄓㄞ
疎:ㄕㄨ,又讀ㄙㄨ。「疏」之俗字。
仄:ㄗㄜˋ
叶:ㄒㄧㄝˊ
烱:ㄐㄩㄥˇ
綺:ㄑ一ˇ
靡:ㄇ一ˇ
苕:ㄊ一ㄠˊ

「宋詞」訴衷情_宋朝 楊妹子

          《訴衷情》題馬遠松院鳴琴圖

          閒中一弄七弦琴
            此曲少知音
           多因淡然無味 
            不比鄭聲淫

           松院靜 竹林深
              夜深沈
       清風拂軫 明月當軒
             誰會幽心

宋朝 楊妹子(宋寧宗 恭盛皇后之妹)

製法:本作四十四字,分二叠,前後句法不同,宋人多用此體。多因淡然句雖平仄有互異,然名詞多如此製法。本作後片拂字乃入聲代平。又本調體製甚多,有三十三字二體,如溫飛卿之「鶯語」,韋端己之「碧沼紅芳煙雨靜」是。又三十七字一體,如顧及占之「永夜拋人何處去」是。又四十一字一體。如魏承班之「春情滿眼臉紅消」是。又四十五字二體,如趙仙源之「花前月下會鴛鴦」及歐陽永叔之「清晨廉幕捲輕霜」是。

紀事:楊妹子乃宋寧宗皇后妹,其書類寧宗,凡御府馬遠畫多命題詠。(《韻石齋筆談》

鄭聲:ㄓㄥˋㄕㄥ,鄭國的音樂多淫聲,為靡靡之音。故稱淫蕩不雅正之音樂為「鄭聲」。範例:「放鄭聲,遠佞人。」《論語》魏靈公)、「罷倡樂,絕鄭聲。」(《漢書》卷十二_王吉傳)。亦稱「鄭音」。

軫:ㄓㄣˇ
仄:ㄗㄜˋ
沼:ㄓㄠˇ
齋:ㄓㄞ

另:鄭聲淫之「淫」字係指淫靡、奢靡之風氣。而非淫佚、行為放蕩、不務正業,亦非荒淫、過分貪於酒色惡習。

「宋詞」風光好_宋朝 陶榖

             《風光好》

                  好因緣  
                  惡因緣
          祇得郵亭一夜眠
                  會神仙

          琵琶撥盡相思調
                  知音少
          安得鸞膠續斷弦
                  是何年

陶榖(歷後晉、後漢、後周、宋朝等朝代)

製法:本調三十六字,分二叠,前後片末二句相同。全首用平仄兩韻,首句用平韻,次句叶平,三四句亦叶平。換頭首句換仄韻,次句叶仄。三四句仍換叶前片平韻。音甚妥叶,宋人作者少,《天機餘錦》所載《柳陰陰》一闕正與此同。

詞評
孟玉曰:是盛唐絕句。

紀事:南唐近事,陶榖學士奉使恃上國勢,下視江左,辭色毅然不可犯,韓熙載命妓秦弱蘭,詐為驛卒女,每日敝衣持帚掃地,陶悅之,與狎,因贈一詞,名《風光好》云云。明日後主設宴,陶辭色如前,乃命弱蘭歌此詞勸酒,陶大沮,即日北歸。
張詠川云,沈叡達雲巢編謂陶使吳越,惑倡女任社娘,因作此詞,任大得陶貲,後用以刱仁院,落髮為尼。與南唐近事異,未知孰是。

祇:ㄓˇ
仄:ㄗㄜˋ
叶:ㄒ一ㄝˊ
帚:枳ㄡˇ
狎:ㄒㄧㄚˊ
沮:ㄐㄩˇ
叡:ㄖㄨㄟˋ,同「睿」字。
倡:ㄔㄤ
貲:ㄗ
刱:ㄔㄨㄤˋ,同「創」字。
孰:ㄕㄨ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