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明文」秦檜(智囊全集)明朝 馮夢龍

                 《秦檜》

秦檜當國,有士人假其書,謁揚州守。守覺其偽,交原書管押其回。檜見之,即假以官資。或問其故,曰:「有膽敢假檜書,此必非常人。若不以一官束之,則北走胡,南走越矣。」

〔馮述評〕
西夏用兵時,有張、李二生,欲獻策於韓、范二公,恥於自媒,刻詩於碑,使人曳之而過,韓、范疑而不用。久之乃走西夏,詭名張元、李昊,到處題詩。元昊聞而怪之,招致與語大悅,奉為謀主,大為邊患。奸檜此舉,卻勝韓、范遠甚。所謂「下下人有上上智」。

有人贗作韓魏公書,謁蔡君謨。君謨雖疑之,然士頗豪,與之三千因回書,遣四兵送之,並致果物於魏公。客至京謁公謝罪,公徐曰:「君謨手段小,恐未足了公事。夏太尉在長安,可往見之。」即為發書。

子弟疑謂包容已足,書可勿發。公曰:「士能為我書,又能動君謨,其才器不凡矣。」至關中,夏竟官之。又東坡元贗間出帥錢塘。視事之初,都商稅務押到匿稅人南劍州鄉貢進士吳味道,以二巨卷,作公名銜,封至京師蘇侍郎宅。

公呼訊其卷中何物。味道恐蹙而前曰:「味道今秋忝冒鄉薦,鄉人集錢為赴省之贐以百千,就置建陽紗得二百端。因計道路所經場務盡行抽稅,則至都下不存其半。竊計當今負天下重名而愛獎士類,唯內翰與侍郎耳。縱有敗露,必能情貸,遂假先生名銜,緘封而來。不知先生已臨鎮此邦,罪實難逃。」

公熟視,笑,呼掌箋吏去其舊封,換題新銜,附至東京竹竿巷,並手書子由書一紙,付之,曰:「先輩這回將上天去,也無妨。」明年味道及第,來謝。二事俱長人智量者。

  明朝 馮夢龍《智囊全集》上智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