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譯得之見」賣花聲(元詩)元朝 謝宗可


              《賣花聲》

      春光招回值千金 嫩黃豔紅嬌入眼
      何處覓得遊治夢 一縷柔情憐花意
      靜聞聲聲賣花忙 朱橋深巷拾清閒
      傳徹楊柳門庭晚 餘音嫋嫋繞芳園
      繡簾忽捲人喚住 蝶蜂隨香過牆陰

Writer: 元朝 謝宗可
Editor: Irice You

「古文」四時.佳景(小品)宋朝 周密等人


                   〈春〉
  四時之首,春也。氣暖則襟韻舒,日遲則煙氣媚。百鳥和鳴,千花競發。田畯舉趾於南畝,遊人聯轡於東郊。風光之艷,遊賞之娛,以為最矣。

                   〈夏〉
  溽暑蒸人,如洪爐鑄劍,誰能躍冶?須得清泉萬派,茂樹千章,古洞含風,陰崖積雪,空中樓閣,四面青山,鏡裡亭台,兩行畫鶾,湘簾竹簟,藤枕石床:栩栩然,蝶歟周歟,吾不得而知也。

                   〈秋〉
  金風瑟瑟,紅葉蕭蕭,孤燕排雲,寒蟲泣露,良用淒切。可愛者,雲劍長空,水澄遠浦,一處冷輪,皎皎碧落間,令人爽然。南樓清嘯,東籬暢飲,亦幽人行樂時也。

  銀蟾皎潔,玉露淒清,四顧人寰,萬里一碧。攜一二良朋,鬥酒淋漓,彩毫縱橫,仰問嫦娥:「悔偷靈藥否?」安得青鸞一只跨之,憑虛遠遊,直八萬頃琉璃中也。

                   〈冬〉
  冬雖隆寒逼人,而梅白松青,裝點春色;又感六花飛絮,滿地瓊瑤。獸炭生紅,蟻酒凝綠;狐裘貂帽,銀燭留賓;在尾兔毫,彩箋覓句:亦佳事也。至如駿馬獵平原,孤舟釣淺瀨:豪華寂寞,各自有致。

                  〈元旦〉
  淑氣臨門,和風拂面;東郊農事,舉趾有期。江梅堤柳,裝點春工;晴雪條風,消融臘氣。山居之士,負暄而坐,頓覺化日舒長,為人生一快耳。

                  〈清明〉
  清明節,從冬至數至一百五日即是。前兩日謂之寒食。園林織錦,堤草鋪茵;水綠沙暄,宇宙清淑。東郊緩步,澹蕩神怡。

                  〈端午〉
  是時赤帝當權,黃梅應午;角黍蒲觴,漫酬景物;蘭橈桂楫,笑倚風濤。茜羅映榴火以將燃,畫扇拂綵綠而並潔。酒酣興發,俯仰千秋。獨醒者安在?君其問之水濱。

                  〈重陽〉
  天高氣肅,露重霜濃。砧杵連乎千家,壺觴接於四座。雁聲嘹唳,蟾影淒清。紅葉點蒼苔,片片殘霞落地;黃花泛綠酒,重重蜀錦當筵。龍山落帽,東籬採菊。

                   〈霧〉
  匹練抹林,輕綃蔽日。籠樓臺而隱隱,鎖洞壑以重重。潭影難窺,花枝半掩。樹若增密,山若增深;景若增幽,路若增遠。勝概之一助也。

                   〈雨〉
  天氣鬱蒸。少頃,大風陡起。黑雲自西北來,電光四射,雷聲隆隆,大雨驟至,溝澮皆盈。未幾,雨霽,夕陽返照牆隅,豁然開爽,暑熱盡退。

                   〈雪〉
  冬日嚴寒,木葉盡脫,陰雲四布,彌漫天空,飛鴉千百成群,未暮歸林。夜半,北風起,大雪飛。清晨,登樓遠望,山林屋宇,一白無際,頓為銀世界,真奇觀也。

  天工翦水,宇宙飄花,品之,有四美焉:落地無聲,靜也;沾衣不染,潔也;高下平鋪,勻也;洞窗輝映,明也。宜:長松修竹,老梅片月,怪石崚嶒,深林窈窕;寒江遠浦,斷岸小橋,古剎層巒,疏籬幽徑。

  老叟披蓑垂釣,騷人跨蹇尋詩。小酌清談,高樓長嘯。船頭茶竈飄煙,座上黛眉把盞。老僧對座,韻士閒評。披鶴氅,縱步園林;御貂裘,登臨山水。如此景況,何必峨眉千尺。

                  〈楊柳〉
  隨處可種,臨水尤宜。春初發葉,旋開黃花。及春末,葉漸多。花中結實,細而黑。蕊落,有絮綻出,質輕如棉,色白如雪,隨風飛舞,散於各處。

                  〈桂花〉
  庭中種桂,其葉常綠。秋時開花,或深黃,或淡黃。每遇微風,濃香撲鼻,人咸愛之。花落,取以和糖,貯於瓶中,雖歷久而香甚烈。

                   〈菊〉
  菊花盛開,清香四溢。其瓣如絲,如爪。其色或黃、或白、或赭、或紅。種類繁多。性耐寒,嚴霜既降,百花零落,惟菊獨盛。

                〈春日尋芳〉
  時芳草鮮美,兒童放紙鳶於村外;春花徇爛,婦女戲秋千於杏院。小姊妹或三五成群踏青陌上,尋芳水濱。桃紅柳綠,日麗風和,一年節令,此為最佳時也。

                〈蘇堤雜花〉
  蘇公堤,春時晨光初起,宿霧未散,雜花生樹,飛英蘸波,紛披掩映,如列錦鋪繡。覽勝者咸謂四時皆宜,而春曉為最。

                〈山川之美〉
  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具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浙江之潮〉
  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最盛。方其遠出海門,僅如銀線;既而漸進,則玉城雪嶺,際天而來。大聲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勢極雄豪。

篇名:《答謝中書書》
書名:《閒賞》、《武林舊事》
作者:南北朝 陶弘景、宋朝 周密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