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譯得之見」南園遺愛 故劍情深(漢書)東漢 班固


           《南園遺愛 故劍情深》

漢武帝曾孫 (劉洵) 立為帝 (漢宣帝),平君為倢伃。是時,霍將軍 (霍光) 有小女,與皇太后 (上官氏) 有親。公卿議更立皇后,皆心儀霍將軍女,亦未有言。上乃詔求微時故劍,大臣知指,白立許倢伃 (平君) 為皇后。——漢朝 班固《漢書.外戚傳上》

後人杜撰之漢宣帝尋故劍詔書:
蓋聞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此係天地至理也。朕以眇身繼述訏謨,承祧宗廟,夙夜兢兢,宵旰圖志,惟念舊德。朕少孤零丁,長伴身側唯一古劍耳。劍雖微末,然與朕相濡以沫,形影相依,未嘗一日稍離矣。朕今雖貴為四海之主,富有天下,然獨偏愛此劍。本欲此生相守,死生相隨,終不相負,奈何竟至遺落不復尋矣。朕甚悲焉,不勝思夫。今特頒此詔,告諸群臣萬民,有知之者,萬望進言,勿使匿焉,朕必嘉之!

Writer: 無名氏
Editor: Iric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