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先秦散文」佝僂者承蜩(莊子)戰國 莊周

                《佝僂者承蜩》

   仲尼適楚,出於林中,見佝僂者承蜩,猶掇之也。仲尼曰:「子巧乎,有道邪?」

   曰:「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墜,則失者錙銖;累三而不墜,則失者十一;累五而不墜,猶掇之也。

   吾處身也,若蹶株拘;吾執臂也,若槁木之枝。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側,不以萬物易蜩之翼,何為而不得!」

   孔子顧謂弟子曰:「用志不分,乃凝於神。其佝僂丈人之謂乎!」

             取自《莊子 達生》


適:ㄕˋ,往、至。《論語》:「子適衛,冉有僕。」
佝僂:ㄎㄡˋㄌㄡˊ,背部向前彎曲。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一婦人白髮垂頭,佝僂攜仗。」
蜩:ㄊ一ㄠˊ,蟬。《詩經》:「四月秀葽,五月鳴蜩。」《莊子》:「蜩與學鳩笑之曰:『我決起而飛,搶榆枋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
承蜩:ㄔㄥˊㄊ一ㄠˊ,捕蟬。成玄英 疏:「承蜩,取蟬也。」
掇:ㄉㄨㄛˊ,拾取。《韓非子》:「鑠金百溢,盜跖不掇。」
錙銖:ㄗㄓㄨ,錙與銖都是極小的計算單位,喻極細微、少。明 王世貞《鳴鳳記》:「賣官鬻爵,取利下盡錙銖。」清 李文照《儉訓》:「況乎用之奢者,取之不得不貪,算及錙銖,欲深谿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