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明文」諸葛亮、孔子(智囊全集)明朝 馮夢龍


                  《諸葛亮》

   有言諸葛丞相惜赦者。亮答曰:「治世以大德,不以小惠。故匡衡、吳漢不願為赦。先帝亦言:吾周旋陳元方、鄭康成間,每見啟告,治亂之道悉矣,曾不及赦也。若劉景升父子歲歲赦宥,何益於治乎?」及費禕為政,始事姑息,蜀遂以削。


〔馮述評〕
   子產謂子太叔曰:「唯有德者,能以寬服民;其次莫如猛。夫火烈,民望而畏之,故鮮死焉;水懦弱,民狎而玩之,則多死焉。故寬難。」太叔為政,不忍猛而寬。於是鄭國多盜,太叔悔之。

   仲尼曰:「政寬則民慢,慢則糾之以猛;猛則民殘,殘則施之以寬。寬以濟猛,猛以濟寬,政是以和。」商君刑及棄灰,過於猛者也;梁武見死刑輒涕泣而縱之,過於寬者也。《論語》赦小過,《春秋》譏肆大眚。合之,得政之和矣。


                  《孔子》

   孔子行遊,馬逸食稼,野人怒,縶其馬。子貢往說之,卑詞而不得。孔子曰:「夫以人之所不能聽說人,譬以太牢享野獸,以《九韶》樂飛鳥也!」乃使馬圉往,謂野人曰:「子不耕於東海,予不游西海也,吾馬安得不犯子之稼?」野人大喜,解馬而予之。


〔馮述評〕
   人各以類相通。述《詩》《書》於野人之前,此腐儒之所以誤國也。馬圉之說誠善,假使出子貢之口,野人仍不從。何則?文質貌殊,其神固已離矣。然則孔子曷不即遣馬圉,而聽子貢之往耶?先遣馬圉,則子貢之心不服;既屈子貢,而馬圉之神始至。

   聖人達人之情,故能盡人之用;後世以文法束人,以資格限人,又以兼長望人,天下事豈有濟乎!

     明朝 馮夢龍《智囊全集》上智見大

「明文」韓滉 錢鏐、燕昭王(智囊全集)明朝 馮夢龍


               《韓滉 錢鏐》

   韓滉節制三吳,所辟賓佐,隨其才器,用之悉當。有故人子投之,更無他長。

   嘗召之與宴,畢席端坐,不與比坐交言。公署以隨軍,令監庫門。此人每早入帷,端坐至夕,吏卒無敢濫出入者。

   吳越王常游府園,見園卒陸仁章樹藝有智而志之。及淮南圍蘇州,使仁章通信入城,果得報而還。鏐以諸孫畜之。


〔馮述評〕
   用人如韓滉,錢鏐,天下無棄才,無廢事矣。


                 《燕昭王》

   燕昭王問為國。郭隗曰:「帝者之臣,師也;王者之臣,友也;伯才之臣,賓也;危國之臣,虜也。唯王所擇。」燕王曰:「寡人願學而無師。」郭隗曰:「王誠欲興道,隗請為天下士開路。」

   於是燕王為隗改築宮,北面事之。不三年,蘇子自周往,鄒衍自齊往,樂毅自趙往,屈景自楚歸。


〔馮述評〕
   郭隗明於致士之術,便有休休大臣氣象,不愧為人主師。漢高封雍齒而功臣息喙,先主禮許靖而蜀士歸心。皆予之以名,收之以實。

     明朝 馮夢龍《智囊全集》上智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