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清文」橘樹_清朝 蒲松齡


                 《橘樹》

   陝西劉公為興化令,有道士來獻盆樹,視之,則小橘細裁如指,擯弗受。劉有幼女,時六七歲,適值初度。道士云:「此不足供大人清玩,聊祝女公子福壽耳。」乃受之。

   女一見,不勝愛悅,置諸閨闥,朝夕護之惟恐傷。劉任滿,橘盈把矣,是年初結實。簡裝將行,以橘重贅,謀棄之。女抱樹嬌啼。

   家人紿之曰:「暫去,且將復來。」女信之,涕始止。又恐為大力者負之而去,立視家人移栽墀下,乃行。

   女歸,受莊氏聘。莊丙戌登進士,釋褐為興化令,夫人大喜。竊意十餘年,橘不復存;及至。則橘已十圍,實累累以千計。

   問之故役,皆云:「劉公去後,橘甚茂而不實,此其初結也。」更奇之。莊任三年,繁實不懈;第四年,憔悴無少華。夫人曰:「君任此不久矣。」至秋,果解任。

   異史氏曰:「橘其有夙緣於女與?何遇之巧也。其實也似感恩,其不華也似傷離。物猶如此,而況於人乎?」。

                 清朝 蒲松齡

「清文」趙城虎_清朝 蒲松齡


                 《趙城虎》

   趙城嫗,年七十餘,止一子。一日入山,為虎所噬。嫗悲痛,幾不欲活,號啼而訴之宰。宰笑曰:「虎何可官法制之乎?」嫗愈號啕,不能制之。宰叱之亦不畏懼,又憐其老,不忍加以威怒,遂給之,諾捉虎。

   媼伏不去,必待勾牒出乃肯行。宰無奈之,即問諸役,誰能往之。一隸名李能,醺醉,詣座下,自言:「能之。」持牒下,嫗始去。

   隸醒而悔之,猶謂宰之偽局,姑以解嫗擾耳,因亦不甚為意。持牒報繳,宰怒曰:「固言能之,何容復悔?」隸窘甚,請牒拘獵戶,宰從之。

   隸集獵人,日夜伏山谷,冀得一虎庶可塞責。月餘,受杖數百,冤苦罔控。遂詣東郭嶽廟,跪而祝之,哭失聲。

   無何,一虎自外來,隸錯愕,恐被噬,虎入,殊不他顧,蹲立門中。隸祝曰:「如殺某子者爾也,其俯聽吾縛。」遂出縲索摯虎項,虎帖耳受縛。牽達縣署,宰問虎曰:「某子爾噬之耶?」虎頷之。

   宰曰:「殺人者死,古之定律。且嫗止一子,而爾殺之,彼殘年垂盡,何以生活?倘爾能為若子也。我將赦之。」虎又頷之,乃釋縛令去。

   嫗方怨宰之不殺虎以償子也,遲旦啟扉,則有死鹿,嫗貨其肉革,用以資度。自是以為常,時銜金帛擲庭中。嫗從此豐裕,奉養過於其子。心竊德虎。虎來,時臥簷下,竟日不去。人畜相安,各無猜忌。

   數年,嫗死,虎來吼於堂中。嫗素所積,綽可營葬,族人共瘞之。墳壘方成,虎驟奔來,賓客盡逃。虎直赴塚前,嗥鳴雷動,移時始去。土人立「義虎祠」于東郭,至今猶存。

                 清朝 蒲松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