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宋文」四時名勝.夢梁錄 宋朝 吳自牧


                  〈暮春〉
  是月春光將暮,百花盡開。如牡丹、芍藥、棣棠、木香、薔薇、金紗、玉繡球、小牡丹、海棠、錦李、月季、粉團、杜鵑、寶相、千葉桃、緋桃、香梅、紫笑、長春、紫荊、金雀兒、笑靨、香蘭、水仙、映山紅等花,種種奇絕。

賣花者以馬頭竹籃盛之,歌叫於市,買者紛然。當此之時,雕梁燕語,綺檻鶯啼,靜院明軒,溶溶,對景行樂,未易以一言盡也。

                  〈初夏〉
  四月謂之初夏,氣序清和,晝長人倦,荷錢新鑄,榴火將燃,飛燕引雛,黃鶯求友,正宜涼亭水閣,圍棋投壺,吟詩度曲,佳賓勸酬,以賞一時之景。上旬之內,車駕詣景靈宮,行孟夏禮,駕過處,公私僦舍,官放三日。第二日為新暑初回,令宰執分詣。

                  〈中秋〉
  此際金風薦爽,玉露生涼,丹桂香飄,銀蟾光滿,王孫公子,富家巨室,莫不登危樓,臨軒玩月,或開廣榭,玳筵羅列,琴瑟鏗鏘,酌酒高歌,以卜竟夕之歡。至如鋪席之家,亦登小小月臺,安排家宴,團子女,以酬佳節。

  雖陋巷貧窶之人,解衣市酒,勉強迎歡,不肯虛度。此夜天街賣買,直到五鼓,玩月遊人,婆娑于市,至晚不絕。蓋金吾不禁故也。

                  〈季冬〉
  考之此月,雖無節序,而豪貴之家,如天降瑞雪,則開筵飲宴,雪獅,裝雪山,以會親朋,淺斟低唱,倚玉偎香,或乘騎出湖邊,看湖山雪景,瑤林瓊樹,翠峰似玉,畫亦不如。詩人才子,遇此景則以臘雪煎茶,吟詩詠曲,更唱迭和。或遇晴明,則邀朋約友,夜遊天街,觀舞隊以預賞無夕。

                  〈德壽宮〉
  高廟(宋高宗)雅愛湖山之勝,于宮中鑿一池沼,引水注入,疊石為山,以像飛來峰之景,有堂扁曰「冷泉」。孝廟(宋孝宗)觀其景,曾賦長篇詠曰:

  山中秀色何佳哉,一峰獨立名「飛來」。參差翠麓儼如畫,石骨蒼潤神所開。忽聞彷像來宮囿,指顧已驚成列岫。規模絕似靈隱前,面勢恍疑天竺後。孰云人力非自然,千岩萬壑藏雲煙。

  上有崢嶸倚空之翠壁,下有潺漱玉之飛泉。一堂虛敞臨清沼,密蔭交加森羽葆。山頭草木四時春,閱盡歲寒人不老,壺中天地非人間。蓬萊方丈渺空闊,豈若坐對三神山,日長雅趣超塵俗,散步逍遙快心目。山光水色無盡時,長將挹向杯中綠。

                  〈西湖〉
  豐豫門外有望湖亭三處,俱廢之久,名賢遺跡,不可無傳,故書之使後賢不失其名耳。曰湖邊園圃,如錢塘玉壺、豐豫漁莊、清波聚景、長橋慶樂、大佛、雷峰塔下小湖齋宮、甘園、南山、南屏,皆臺榭亭閣,花木奇石,影映湖山。

  兼之貴宅宦舍,列亭館於木堤;梵剎琳宮,布殿閣於湖山,周圍勝景,言之難盡。東坡詩云:「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正謂是也。

  近者畫家稱湖山四時景色有十奇:蘇堤春曉、曲院荷風、平湖秋月、斷橋殘雪、柳浪聞鶯、花港觀魚、雷峰夕照、兩峰插雲、南屏晚鐘、三潭映月。

  春則花柳爭妍,夏則荷榴競放,秋則桂子飄香,冬則梅花破玉,瑞雪飛瑤。四時之景不同,而賞心樂事者亦與之無窮矣。

書名:《夢梁錄》
作者:宋朝 吳自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