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新詩」結局或開始_北島

        《結局或開始》
         ——獻給遇羅克

   我 今日站在這裡
 代替另一個被殺害的人
   為了每當太陽升起
   讓沉重影子像道路
     穿過整個國土

       悲哀的霧
覆蓋著補丁般錯落的屋頂
   在房子與房子之間
煙囪噴吐著灰燼般的人群
 溫暖從明亮的樹梢吹散
  逗留在貧困的煙頭上
   一只只疲倦的手中
     升起低沉的烏雲

     以太陽的名義
     黑暗公開掠奪
  沉默依然是東方故事
  人民在古老的壁畫上
       默默永生
       默默死去

    呵 我的黃土地
    你為何不再歌唱
 難道連黃河縴夫的繩索
     亦像崩斷琴弦
     不再發出鳴響
 難道時間這面晦暗鏡子
    也永遠背對著你
    僅留星星和浮雲

      我尋找著你 
     在一次次夢中
          在一個個霧中
          黑夜或是早晨

         我尋找著你
          春天和果樹中
          蜂翅所牽動的
          那一縷縷微風

         我尋找著你
            海岸的潮汐
 浪峰上陽光變成的鷗群
 我尋找砌在牆裡的傳說
 你和我早被遺忘的姓名

  如果鮮血會使你肥沃
  明天枝頭上成熟果實
  會留下我的腥紅顏色

       必須承認
  在死亡的白色寒光中
      我 戰慄了
     誰甘願做隕石
  或受難者冰冷的塑像
  看著不熄的青春之火
  在別人的雙手中傳遞
  即使鴿子落到肩頭上
  也感受不到體溫呼吸
  它們梳理了一番羽毛
      又匆匆飛去

       我是個人
       我需要愛
  我渴望在情人眼眸裡
  度過每個寧靜的黃昏
    在搖籃的晃動中
  等待著兒子首聲呼喚
    在草地和落葉上
  在每一道真摯目光上
    我寫下生活詩篇
    這極普通的願望
    如今竟然變成了
    做人的全部代價

        一生中
      我多次撒謊
  卻始終誠實地遵守著
    一個兒時的諾言
  因此 那與孩子的心
    無法相容的世界
    再也沒饒恕過我

   我 今日站在這裡
 代替另一個被殺害的人
     別無其他選擇
     在我倒下地方
  將會有另一個人站起
     我的肩上是風
    風上是閃爍星群

       也許有天
  太陽會變成萎縮花環
        垂放在
  每一位 不朽的烈士
  森林般生長的墓碑前
  烏鴉    夜之碎片
       紛紛揚揚

北島 (1949-,大陸-瑞典等七國-美國-中國香港)

註:詞句已經改編,排版亦不同,絕非原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