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明文」韓滉 錢鏐、燕昭王(智囊全集)明朝 馮夢龍


               《韓滉 錢鏐》

   韓滉節制三吳,所辟賓佐,隨其才器,用之悉當。有故人子投之,更無他長。

   嘗召之與宴,畢席端坐,不與比坐交言。公署以隨軍,令監庫門。此人每早入帷,端坐至夕,吏卒無敢濫出入者。

   吳越王常游府園,見園卒陸仁章樹藝有智而志之。及淮南圍蘇州,使仁章通信入城,果得報而還。鏐以諸孫畜之。


〔馮述評〕
   用人如韓滉,錢鏐,天下無棄才,無廢事矣。


                 《燕昭王》

   燕昭王問為國。郭隗曰:「帝者之臣,師也;王者之臣,友也;伯才之臣,賓也;危國之臣,虜也。唯王所擇。」燕王曰:「寡人願學而無師。」郭隗曰:「王誠欲興道,隗請為天下士開路。」

   於是燕王為隗改築宮,北面事之。不三年,蘇子自周往,鄒衍自齊往,樂毅自趙往,屈景自楚歸。


〔馮述評〕
   郭隗明於致士之術,便有休休大臣氣象,不愧為人主師。漢高封雍齒而功臣息喙,先主禮許靖而蜀士歸心。皆予之以名,收之以實。

     明朝 馮夢龍《智囊全集》上智見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