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漢文」聞樂對_漢朝 劉勝

                  《聞樂對》

   臣聞悲者不可為累欷,思者不可為嘆息,故高漸離擊築易水之上,荊軻為之低而不食;雍門子壹微吟,孟嘗君為之於邑。今臣心結日久,每聞幼眇之聲,不知涕泣之橫集也。

   夫眾煦漂山,聚虻成雷,朋黨執虎,十夫橈椎。是以文王拘於牖裡,孔子厄於陳蔡。此乃烝庶之成風,增積之生害也。

   臣身遠與寡,莫為之先。眾口鑠金,積毀銷骨,叢輕折軸,羽翮飛肉。紛驚逢羅,潸然出涕。臣聞白日曬光,幽隱皆照;明月曜夜,蚊虻宵見。然雲蒸列布,杳冥晝昏,塵埃抪覆,昧不見泰山。何則?物有蔽之也。

   今臣雍閼不得聞,讒言之徒蜂生。道遠路遠,曾莫為臣聞,臣竊自悲也。臣聞社鼷不灌,屋鼠不熏。何則?所托者然也。

   臣雖薄也,得蒙肺附;位雖卑也,得為東藩,屬又稱兄。今群臣非有葭莩之親,鴻毛之重,群居黨議,朋友相為。使夫宗室檳卻,骨肉冰釋。斯伯奇所以流離,比干所以橫分也。

   《詩》云:「我心憂傷,惄焉如搗。假寐永嘆,唯憂用老。心之憂矣,疢如疾首。」臣之謂也。

        漢朝 劉勝《漢書·景十三王傳》

沒有留言: